sitemap·商情RSS源·RSS源·手机版·服务介绍·投稿中心·收藏本站· 设为首页· 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
行业资讯

  • 行业资讯
  • 买卖招商
当前位置:首页>通知通告>正文

关于组织开展打赢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攻坚战行动的通知

2022-08-09 14:11:21来源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作者: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  各设区市、县(市、区)农业农村局:
 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,目前距离秋粮成熟还有100天左右时间,正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重要阶段,也是防汛抗旱、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,夺取秋粮丰收还要过多个关口,任务十分艰巨。为认真贯彻省委、省政府关于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,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,奋力再夺秋粮好收成,圆满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,经研究,决定组织开展打赢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攻坚战行动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  一、目标要求
 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,按照全国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推进视频会、全省秋粮生产管理暨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现场推进会要求,坚持把夺取秋粮丰收作为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,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,强化督查激励,落细指导服务,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田间管理、防汛抗旱、防病治虫等各项工作,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灾害防御能力,奋力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产丰收。
  二、重点任务
  (一)切实抓好水稻肥水运筹攻大穗多粒。今年水稻生育进程差异大,群体类型复杂,要因地因苗分类指导,科学运筹肥水,促弱控旺促平衡,培育丰产群体结构。肥料运筹上,突出加强穗肥诊断施用,依据生育进程、苗情长势,适时适量施肥,促进幼穗分化,攻取大穗,适当增施硅钾肥,增强抗逆性。群体偏大、前期施肥偏多田块,适当迟施少施,反之早施增施。注意控制倒2叶期后氮肥,可喷施叶面肥补充养分,防止贪青迟熟,提高稻米口感。水浆管理上,除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需建立水层外,其余阶段以干湿交替、间歇灌溉为主,保证穗分化期土水气协调,增强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,收获前一周左右断水,避免断水过早,影响灌浆结实。
  (二)切实抓好大豆玉米田管攻稳产高产。玉米穗期生长旺盛,养分需求多,要重施玉米穗肥。对施用普通复混肥的田块,拔节至大喇叭口期机械侧深施肥补足肥料。玉米拔节期至小喇叭口期、大豆初花期根据苗情,做好化控工作,实现控旺促壮,塑造高产株型,防止后期倒伏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块大豆玉米生育进程不一,要坚持“控肥不控瘦、控黑不控黄、控湿不控干”原则,实行差别化控旺促壮。要切实做好田间沟系配套工作,清理疏浚内外三沟,确保涝能排旱能灌,防止强降雨造成涝灾。针对高温干旱天气,可提前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氨基酸等营养剂,提高植株抵御高温热害的能力。对倒伏玉米,视倒伏严重程度,及时采取必要的人工扶理,尽量减轻因玉米倒伏对大豆生长及收获的影响。
  (三)切实抓好病虫防治攻控害减损。坚持“统筹兼顾、分类施策、总体防治、绿色防控”的策略,聚焦主要作物、重点区域、重大病虫、关键环节,全力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总体战,实现“虫口夺粮”。要全面抓好综合防治与应急防控,有效遏制稻飞虱、稻纵卷叶螟、稻瘟病等水稻中后期重大病虫流行为害。依托国家“三区四带”和省级“四横一纵”监测阻截网络,层层阻截诱杀成虫、扑杀幼虫,重点打好夏玉米穗期以草地贪夜蛾、玉米螟为主的病虫防控硬仗,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面积迁飞扩散、不爆发成灾。要抓好草地贪夜蛾、大豆食心虫、夜蛾类害虫的监测与防治指导,合理选择药剂品种,提高防治效果。要强化福寿螺、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等重大植物疫情的监测处置,有效提升重大植物疫情的阻截能力和处置的规范性。要统筹用好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,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,提高防治效率,降低防治成本。
  (四)切实抓好防灾减灾攻安全生产。我省夏季高温热害、干旱、洪涝、强降雨、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,预计今年汛期气候状况一般到偏差,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,主动加强与气象、水利、应急管理部门沟通会商研判,做好信息预警、应对防御、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等工作,合力推动秋粮抗灾保丰收。牢固树立“防灾就是增产、减损就是增粮”的理念,分区域、分灾种、分品种制定防灾减灾救灾技术预案,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,迅速调度、核实、上报灾情和救灾进展,为科学救灾提供可靠依据。要提前做好农机、晒场、仓库等秋收准备工作,加强农机调度和作业指导,加快收种进度,确保颗粒归仓。
  (五)切实抓好示范创建攻绿色高效。要对照《江苏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建设标准(试行)》和“四个清单”工作要求,统筹落实好部级、省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任务,做到示范创建数量和创建工作质量同步提升。组织专家挂片蹲点指导,推进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落地,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。着力推进产业链式开发,在订单农业、加工增值、品牌赋能、托管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,推广“企业+合作社+基地+农户”合作模式,将示范片建成优质粮食产业化基地,提高市场竞争力。加强创建工作检查指导和总结提炼,形成一批绿色高质高效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,充分发挥示范片引领作用,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和效益提升,促进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。广泛开展大豆高产竞赛,建设一批百亩方、千亩片,总结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模式,培育一批种植能手和高产高效典型。
  三、组织保障
  (一)加强责任落实。全面推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,把夺取秋粮丰收作为“三农”工作头等大事来抓,细化分解任务,层层落实责任,跟踪督促各项重点措施落实落地。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,全面抓好秋粮生产及相关支持保障工作,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。
  (二)加强政策落实。切实做好稻谷补贴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、轮作补贴、种粮农民一次补贴、产粮大县奖励、农业救灾资金等政策落实,稳定农民种粮收益预期。严控口粮割青饲用,逐步建立饲用作物备案制度,坚决遏制基本农田“非粮化”。持续做好化肥农药农机具等重点农资农机供需调度,满足秋粮生产需求。
  (三)加强农情调度。加密农情调度分析,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,及时查看在田作物苗情、墒情、病虫情、灾情,分地区、分作物、分田块掌握秋粮生产动态,科学研判秋粮生产面临困难问题,及时报告地方党委和政府,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,牢牢把握秋粮丰收主动权。
  (四)加强服务指导。省里适时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13个指导组,开展下沉一线包市包片夺秋粮丰收活动。各地要发挥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作用,组织开展巡回指导工作,落实关键技术措施。对直播稻面积、占比、群体“三高”问题严重的地区,要加密调度指导,防范化解生产风险。
 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
  2022年7月27日

特别声明

  1. 1.本文为自媒体、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,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。
  2. 2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种子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种子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国种子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  3. 3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4. 4.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  5. 5.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  6. 6.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  7. 7.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jinnong.cn(请把#换成@)
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>
种子交易
热文TOP10
关于组织开展打赢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攻坚战行动的通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