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temap·商情RSS源·RSS源·手机版·服务介绍·投稿中心·收藏本站· 设为首页· 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
行业资讯

  • 行业资讯
  • 买卖招商
当前位置:首页>通知通告>正文

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抓好春播保面积防撂荒工作的通知

2024-03-25 11:27:55来源: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:山西省农业农村厅
  各市农业农村局:
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,是实现“十四五”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,抓好春播工作意义重大。当前,我省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不误农时做好春播工作,夯实全年粮油丰收基础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  一、千方百计落实播种面积。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73%以上,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,层层压实责任,把春播工作抓实抓细,全力保障春播粮食面积,落实大豆、油料等重点作物播种任务,确保应种尽种、种足种满。要及时掌握农户粮油作物意向,加大粮油政策宣传力度,及时发放政策明白纸,强化项目扶持、科技支撑,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,确保只增不减。
  二、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。加强农资调度,及时了解基层农资销售网点农资储备情况和到户情况,开展农资市场检查,保证种子、肥料等农资质量和供应,保障好带状复合种植所需的大豆玉米种子及专用除草剂。加强检查排查,确保灌溉水利设备设施完好,备齐滴灌、喷灌等配套设备材料。加强农机装备准备,摸清农机数量、作业需求等情况,协调做好供需对接、用油保障等工作,组织开展机具检修、人员培训,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。加快平田整地,因地制宜开展深松深耕,耕后及时耙实耙平,秸秆还田地块要耙耱压实。
  三、多措并举提高播种质量。各地要科学开展整地作业,提升土壤蓄水保墒能力,促进构建合理耕作层,为高质量播种作业创造适宜条件。扩大机播面积,大力推广指夹式、气吸式等高性能播种机械以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机具装备,提高播种质量。积极采用耕播一体机,连续进行开沟、施肥、播种、覆土、镇压五项作业,快速完成播种,减少水分损失。规范机耕机播作业,确保做到行距一致、播量准确、深浅一致,不漏播、不重播。
  四、有力有效遏制耕地撂荒。开春以来,全省降水较常年偏多,土壤墒情普遍适宜,各地要充分利用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,组织好撂荒地收墒抢墒、抢播抢种,确保能种尽种。坚决防止耕地撂荒,我省去年配合农业农村部开展了耕地撂荒情况核实,尚未完成的市县要加强沟通、加快进度,尽快完成核实任务;已核实完成的市县,要因地制宜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,鼓励通过土地流转、代耕代种、生产托管等方式,解决好撂荒耕地种植难题。同时,省里将继续通过遥感监测等方式,实时掌握各地撂荒耕地变化情况。
 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
  2024年3月20日

特别声明

  1. 1.本文为自媒体、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,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。
  2. 2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金农种子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金农种子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金农种子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  3. 3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4. 4.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  5. 5.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  6. 6.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  7. 7.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@jinnong.cn(系统自动保留7天)
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>
种子交易
热文TOP10
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抓好春播保面积防撂荒工作的通知